English

留学生自导自演小剧场实验戏剧《动物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7浏览次数:225

《动物园》改编自美国荒诞派戏剧家阿尔比的经典之作《动物园的故事》。本剧的导演及编剧李庚珉来自韩国,在上海戏剧学院参加跨文化交流学学习的硕士研究生。本剧三位主演分别是来自加纳的飞利浦(Philip), 来自印度的施婉仪(Swati)和来自俄罗斯的伊万(Ivan)。

经过辛苦紧张的排练,该剧于2013年11月27日在U1剧场首演。这部由上戏留学生与中国学生联手打造的小剧场戏剧受到了上戏中外学生的热烈好评,更获得了各位戏剧学院导师的青睐。
《动物园》 讲述了黑人青年与白人中年男子在动物园中结识、了解,最终因无法打破阻碍沟通的墙而走向毁灭的故事,经过导演的亲自改编,更符合小剧场演出,更明确地指向了其中的“人类的博爱与冷漠的对峙”这一主题。
这部全英文的话剧从排练到演出都经历了不少的坎坷,最大的障碍便是语言。韩国导演,加纳、俄罗斯和印度演员,以及负责舞美灯光的中国副导演。大家不得不用还不够完全纯属的英语,夹杂着肢体语言进行沟通。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很快就融入环境,在合作上达到了惊人的默契,或许不仅是源于大家对剧本的理解,更源于大家做戏时的认真与执着。
这是一次完美的合作,也是中外学生在上戏充满意义的一次尝试,原来戏剧可以打破国籍,语言的界限,民族的界限,这似乎与《动物园》的理想不谋而合。通过这次演出,也让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因戏结缘,彼此了解,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回忆。
这次表演是成功的,但并不是完美无瑕的,演出后观众为整场演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可以更多的运用舞台和音乐等。
刘丽丹、 谌桔(副导演)
上海戏剧学院
国际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