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5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戏曲项目开幕

发布者:王贝贝发布时间:2015-12-14浏览次数:290

623日,上海戏剧学院第五届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戏曲项目在华山路校区举行了开学典礼。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巴西、埃及、印度、新加坡、瑞士等8个国家的20位留学生们齐聚上戏,即将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宫宝荣副院长出席了开学典礼,他代表学校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学生,他说,中国戏曲有着久远的历史,是一门艰深的艺术形式,连很多中国的年轻人都不敢尝试,他非常赞赏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戏曲的勇气,希望他们勤奋努力,在课程结束时可以进行完美的呈现。

今年的课程项目主要安排了中国戏曲、中国文化、汉语这三门课程。其中以戏曲课程为主,学生将学习戏曲台步和身段,水袖和刀枪,京剧片段演唱。课程结束时,学生将集体进行汇报演出,将分别呈现《秋江》、《朱丽小姐》和《孔门弟子》的片段。本期项目在实施时,会引导学生从这一门中国传统表演艺术中发现其可以被传承的因素,并与现代戏剧相结合,创新出新的艺术形式。

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世界各国年轻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注意力,吸引海外优质生源来华长期学习中国传统艺术,我院持续承办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戏曲项目,以促进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全面提升我校外国留学生的质量。

目前我校已经执行该项目四年,在招生和管理方面已经积累了成功的经验,该戏曲培训课程体系得到往届学员的好评,学员们也为该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这都为今年继续开展此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生来源主要是欧美和亚洲地区一流艺术院校的学生,比如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布朗大学戏剧学院、英国利兹大学中国学系、韩国首尔综合艺术大学和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等等,其中部分院校已经实行学分互换认可。从多年的实践来看,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戏曲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我们不断完善国际化教学的课程,培养相关师资,整体上与我校实施国际化的步伐一致。

(文、图:王贝贝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