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校留学生上演阿尔比的经典剧作《动物园的故事》

发布者:王贝贝发布时间:2016-04-06浏览次数:450

3031日,上戏新空间里上演了美国著名戏剧家爱德华·阿尔比的成名作《动物园的故事》。这部戏由我校表演系留学生Ivan Ponomarenko导演,并由他本人和跨文化交流学留学生London Summes共同演出。

  

爱德华·阿尔比的《动物园的故事》是一部经典的荒诞剧。故事讲述了一个中年出版人彼得与一个年轻落魄者杰瑞,在中央公园相遇的故事。年轻落魄者主动讲起了自己去过动物园的事实,饶有兴致的自嘲起了自己的家庭、女友、房东以及与狗的搏斗,却只字未提动物园的故事,杰瑞始终在诉说,彼得无暇开口,杰瑞最终把彼得激怒,并在两人的争斗中死去。这部荒诞剧中充满了隐喻和象征,杰瑞时不时提起又从未真正讲述的动物园,象征着表面文明有序、实则疏离冷漠的人类社会。

  

戏一开场,只见黑色的舞台上垂挂着黑色的布条,横七竖八地涂写着“孤独”“耻”“真相”“Solicitude”之类的中外文字符,这奠定了本剧悲冷的基调。穿着黑色褴褛布衫的彼得和黑色布袍的杰瑞在絮絮叨叨中从陌生客套走向了冲突死亡。直到最终杰瑞死在地上,观众才明白这整个莫名其妙的故事,神经兮兮的人物,以及杰瑞那些自说自话的接近、步步紧逼的挑衅或许正是本剧所要表达的荒诞所在:人们想要信任、爱和沟通,却往往只有通过血和暴力才知道这是真的。London Summes拥有舞台格斗的专业背景,他把舞台格斗技巧运用到杰瑞和彼得的冲突打斗中,使得表演更具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