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戏剧学院留学指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01浏览次数:673

上海戏剧学院
学校简介
上海戏剧学院是中国最重要的培养演艺类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之一,其前身为1945年建立的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经过六十五年发展,学院的学科专业从戏剧学科发展为演艺类综合性艺术学科专业群,成为一所国内顶尖的综合性演艺类艺术大学,为中国现当代文艺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艺术家。
学院现有华山路、莲花路、虹桥路三个校区。设有表演系、导演系、戏剧文学系、舞台美术系、戏曲学院、舞蹈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创意学院等八个院系;附属戏曲学校、附属舞蹈学校等两所全国重点中等学校;以及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附属高级中学。本专科学生规模约20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规模约500名,两所职业中专在校生规模约1000名。全院有实验剧院、小剧场、新空间、黑匣子等实验演出设施6座,以及多规格的专业练功房和观摩厅。校图书馆的戏剧专业藏书量为全国之首。
学院的本科教育设有表演、导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艺术设计、戏剧影视文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舞蹈编导、公共事业管理、艺术教育、媒体创意、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等12个专业,涉及文学、管理学、教育学三大门类的37个专业方向。研究生教育具有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戏剧戏曲学、广播电视艺术学、艺术学、舞蹈学、电影学、美术学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另设戏剧戏曲学博士学位授予点,下设8个专业研究方向,以及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的“戏剧戏曲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广播电视艺术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近年来,学院涌现了舞台美术、戏剧文学、电视文艺编导等国家级特色专业,并设有多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中央财政和地方共建实验室、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了一批上海市重点课程。六十五年来,学院培养了近万名在国内外专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文艺人才,为中国的文化艺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不乏蜚声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并起着引领示范作用的专家、艺术家。同时,学校还创作演出了一批如话剧《年青的一代》、《战斗的青春》、《黑骏马》,京剧《杨门女将》,舞剧《白毛女》、《野斑马》、《霸王别姬》等一大批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优秀剧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核心主创团队中,学院师生和校友发挥了独特的艺术创造力,被誉为“上戏创意军团”,并以 “上戏现象”之称为社会瞩目。
招收专业及学制
学士学位:学制4
普通进修生:学制12
1.戏剧影视表演
2.戏剧影视文学
3.舞台美术:艺术设计、灯光设计、服装/化妆、舞台设计
4.导演(戏剧导演、戏曲导演)
5.电视艺术:电视主持艺术、电视编导
6.舞蹈(芭蕾舞、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国际标准舞、舞蹈编导、舞蹈音乐)
7.戏曲(戏曲表演、戏曲导演、戏曲音乐、戏曲容装、艺术展示动漫画设计、木偶表演)
8.创意学(公共事业管理、媒体创意、艺术设计)
硕士学位:学制3
高级进修生:学制12
1.戏剧戏曲学
2.艺术学
3.广播电视艺术学
4.电影学
艺术硕士MFA:学制2.5
1.戏剧
2.戏曲
3.广播电视
4.舞蹈
5.美术
6.艺术设计
博士学位:学制3
戏剧戏曲学

学习费用
自费生收费标准
1.报名费:400人民币
2.学费:
本科生:普通艺术类30000人民币/学年;舞蹈类48000 人民币/学年
硕士生:36000人民币/学年
博士生:30000人民币/学年
进修生:汉语生16200 人民币/学年;普通艺术类 28000人民币/学年;
舞蹈类48000 人民币/学年;高级艺术类34000人民币/学年
中国戏曲表演项目(英文授课):20000人民币
3.教材费:
以课本实际价格收取。
4. 住宿费:
单人房 75元人民币/天,双人房40元人民币/天
共用设备: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厨房。
房内设备:基本家具、空调、卫浴、电话、网络。
留学生教育特色项目简介
一.中国戏曲表演项目(英文授课):该课程名称为“以东方演绎西方”(East Acts West),每年秋季开班,9月-12月,共12周。主要学习中国戏曲表演的基本技巧,即唱、念、作、打,排演戏曲经典片段,最终达到以中国戏曲的形式演绎西方或东方的经典剧目。在学习中国戏曲表演的同时,开设中国文化艺术课程,以辅助戏曲教学。
二.表演专业本科四年(中文授课):主要课程有表演、表演概论、声乐、台词、形体、艺术概论等。其重点课程有《表演片断教学》、《表演基础教学》。
三.短期汉语研修项目:每年3月和9月开班,学制18周。主要进行汉语学习,并有太极拳、书法、发音等选修课。
联系方式
上海戏剧学院留学生部
地 址: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 编:200040
电 话:0086-21-62485215 传真:0086-21-62485596
邮 箱:fao_sta@hotmail.com wangbeibei@sta.edu.cn
网址: http://www.sta.edu.cn/liuxuesheng/
开放及接待时间:周一到周五,8:30-11:30 1:30-4:30